Thursday, August 21, 2008

礼貌

上个星期六和男朋友到一家餐馆yumcha,我们一口气点了很多点心,正准备要开动,突然听到我男朋友告诉我,隔壁座发生了一点点小事情。因为我是真得很饿了,没有真正的注意到,原来是那座点了一碗粥,一位女server就端了一碗很热的粥给他们,可是还没到桌子就打翻了,粥就撒到一地。

除了撒了一地,也弄到了隔壁座的一家人。那家人坐着一个美国人,和两个亚洲人;那个美国人的一个包包就放在地上,粥也溅到了他的包包和他的一份文件。那位server马上道歉,和做清理,我就看着那美国人回答他说:“it's okay.",然后把他的包包和那份文件拿起来,别过脸,我就觉得这和他刚刚说的那句“it's okay"的感觉很不同,给我的感觉是他并不是很高兴,而且脸很丑。他身旁的亚洲妇女就问他要不要到厕所去清一清,他就赶快把他的包包抹一抹,抹了他的脚,看了看他的那份文件,就很不高兴地把那份文件折一折,放到对面没有人坐的位子上,很明显,他是不要那份文件了。他的表情差极了,我都看见眼里,就和男朋友讨论这件事。

我发现美国人的教育很奇怪,不管他们发生什么事,不管他们是不是高兴,还是不高兴,他们的答案都要是“i m alright. it's okay"。这里的人都是这样,虽然这是很礼貌的回应,但这样忍着忍着,会不会人出病来。写到这,突然间我明白了,是我错了,他们是对的;真的难道生气或是并不是很生气,就应该要骂脏话骂?美国人的教育不奇怪,他们是对的,教得很好,我们应该要向他们多多学习,可能人的表情应该改一改。

我想可能在马来西亚的生活习惯了,听到习惯了,原来是我们错了;他们的行为是不对的,不管发生什么事,都应该要原谅别人。如果那事是发生在我身上,我也会说:it'salright. it's okay. 可是我是真心的,如果我真的生气,可能我就知是不理会他而已,哇,这样我也好像不是很礼貌。那我当时应该要原谅他,私地下,可能还是会生气。哈,哈,好矛盾。好啦,好啦,我会好好想一想,改一改不好的习惯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