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20, 2014

头胎

在圣经里,头胎是应该先给神的,如果是男生的话。

最近在和家人讨论着,父母是不是偏心老大,因为我妈说我偏爱老大,可是我自己觉得还好。对偏心这件事,我都特别的感触,尤其是出来外面打工,就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。

我大学的第一份工(餐馆)的老板偏心的特别厉害,不是对我好,而是不好,让我也学了不少东西。开始的时候,这种感觉真的特别难受。你可以想象吗?和同时期一起做工的女孩,就因为他比较漂亮,上过一天班就可以开始拿小费,而我却要一星期。他打工就只是玩玩,我可是非常认真地要赚钱,却有这样的待遇。不只这样,老板还有更喜欢的招待员,吃饭的时候,都特别做好料给他吃。而我们这些菜鸟就要自己做,我们哪里会啊!只要有人做错,就一定会骂到我这里来,就算不关我的事。老板就会说他是一视同仁,谁都会说,如果会说,员工会一直犯一样的错吗?我后来经过我妈的开导,就想通了。我喜欢服务人,看见他们高兴地吃着,我就很开心,就只是要赚老板的钱,做好自己本分,剩下的就不用理会。

小时侯,就因为我是最大的,就应该要做我应该要做的。比如功课要好,因为要做榜样给弟弟妹妹看。妈妈就会督促我做功课及读书,其实在这点我还是蛮感谢我的妈妈。如果不是这样,我就不会有机会来到美国读大学。所以在对自己孩子这方面,我也会如此,基础很重要。

家里的家务,我可是每一样都会做,每一样我都要学,而且煮饭,我到了中学开始就是我要帮忙煮。虽然弟弟妹妹也需要一起分担家务,但他们就只会做一些。可能小时侯我可能在做的时候,会埋怨,生气,觉得爸妈偏心。因为妹妹成绩很好,就觉得她可以什么都不需要做,我却什么都要做 。现在想想,其实我还蛮享受做这些的,如果我有心情的话,哈哈。。。

我现在对着我家的哥哥,我也常告诉他,要做榜样给妹妹看。因为妹妹会模仿哥哥的任何动作,好的坏的,妹妹都学。当然也会让哥哥看顾妹妹,我妈说这样可以培养责任心,对我认同。但是我不会完全就让哥哥照顾妹妹,如果在过程中,如果他们两有人犯错,不会只是惩罚哥哥。应该怎么说呢?比如点心的时候,他们俩在厨房自己吃着。哥哥吃饱了,开始玩得满桌的食物,或是水,妹妹也跟着玩,我就让他们玩一下,就在请他们清理,大部分还是让哥哥做。妹妹还小,而且是哥哥先开始,所以他要负责。

孩子都是自己的,也不会说对谁偏心不爱的,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。做对有奖赏,做错有惩罚,都是一样的。

我妈说他不偏心,我就只觉得是因为我妹太懂事,疼我妈而已。比如说,上中学,我妹考到三年学费全免,我妈也觉得将来如果要全部出国,负担就太大了。就让妹妹上了政府学校,但我想我妹应该也不觉得这样,不然他现在也不会遇见他的先生。但我想,妹妹如果那么厉害读书,就算要出国,也是可以申请奖学金,或是有公司愿意赞助,这都很难说。所以,对着我家的孩子我就觉得该学习的还是要学,至于要不要读magnet school再说吧!

我妹考到spm好多个A,刚好爸妈要出国,妹妹就要求要买表,当然我也要。结果,我得到的是那只比较贵的,我想当时我妹应该不高兴吧!其实我没很少向我妈要东西,就因为她很懂事,知道妈妈赚钱不容易。可是那时的我真的没想到,哈哈,其实就算到现在,我也觉得还好耶!我妈说我小时候很懂事,我就觉得妹妹比较懂事,我家哥哥也很懂事啊!我家妹妹就是人小鬼大,也很懂事。

感谢神,给了我两个那么可爱的宝,愿他们天天都活在主的恩典里。

1 comment:

yH said...

你妹最可爱了。
那天讲电话,其实我也是要跟你讲。阿妈才没有偏心,是我懂事。哈哈。不过偏一点啦,小时候她对某个比较差一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