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0, 2009

倾听

Dr. David Augsburger说:“倾听是成心的象征”,他也作了这样的一个结论:

若你听我说,那我所说的就是值得听的。
若你忽视我,我就是令人厌烦的。
若你同意我的观点,那我就算是有价值的人。
若你不接受我的意见,我就无话可说。
若我们相处时,非得接受你的意见作为我自己的看法,那我们将无法只有彼此尊重的关
系。
若你用你的观点来限定我,那我们将有所隔阂。

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,可是又有多少的人可以做到呢?沟通很重要,可是又有多少的人知道倾听原是比说得来的重要的呢?我自己是个爱讲话的人,对于倾听并没有太大的兴趣。可是现在看见Dr. David Augsburger这样地说,我也觉得蛮有道理的。倾听不只是可以听见别人的心声,而且也是尊重别人的一部分。

以后有了小孩,不只是对小孩,对老公也是一样,对我来说倾听是一个很不简单的功课,但却是一项很重要的功课。如果没有好好地倾听他们的说话,可能有时候,他们愿意说,而发现我没有专心在听,就不再告诉我他们心中的话了。

No comments: